新鮮特區
 
  熱門商家
  大眾活動特區
2006台北縣三峽藍染節
2003/11/10

更詳細資料...

 



三峽鎮,舊名三角湧,位於台北盆地的西南隅,三面環山,幅員廣大,就土地面積而言是台北縣的第二大鄉鎮。除了大豹溪、滿月圓、東眼瀑布等多樣的自然資源外,透過每年在農曆正月所舉辦的賽豬公、五月的划龍舟等活動不斷地凝聚了社區活潑的生命力;而珍藏著台灣畫壇巨匠李梅樹畫作的李梅樹紀念館、曾是全台最堂皇美麗的辦公大樓-歷史文物館,以及有「東方藝術殿堂」之稱的清水祖師廟等人文歷史瑰寶,在在豐富了三峽的內涵與風貌。

三峽因河運便利,沿著大漢溪,可上接大溪,下通新莊、大稻埕一帶,很早便對外通商拓展,三百多年以來,製樟、染布、木材及煤礦等產業都曾因應時勢盛極一時。其中,染布業在清末民初時期曾是三角湧街(今日民權老街)的特色行業,直到化學染業興盛才逐漸沒落,至今仍可從老街上古樸典雅的染坊招牌,想見當時繁華的景象。

台北縣政府自2002年起於三峽舉辦藍染節,從認識藍染、推廣藍染做起,逐步喚醒民眾對三峽染的記憶,同時結合專業團隊與當地社團的力量,舉辦各項研習與活動,將藍染工藝帶回現代社會,並藉此開發地方特色產業。為吸引更多創意人才投入藍染創作,今年首度辦理全國性藍染服裝設計競賽,也持續邀請國內外藍染工藝師參與藍染大師講座及展出藍染精品,並規劃染坊情境重現、藍染DIY、藍染采風之旅等系列活動,展現三峽染布街的風情。

三峽有豐富的人文與自然資產,不論是來踏青玩水,或是來一趟生態與藝術的知性之旅,都非常適合闔家共遊,在薰風微徐的夏日裡,歡迎大家相約來三峽,一起參與藍染盛宴。
 
回活動特區總頁 / 上一頁